:::

Introduction

本刊介紹

Forewordpreface

發刊詞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2010年12月25日縣市合併、新高雄市誕生,這是繼1920年臺灣總督府設置「高雄州」後,近百年來臺灣地方政治組織的一大變革;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亦在此重要變遷時刻接手原高雄縣市文獻編纂業務,故而傳承高雄歷史研究任務也就成為博物館責無旁貸的使命。

在《高雄文獻》新發行伊始,本人綴文對本刊未來方向表達一些期望。首先,本刊以「立足南臺灣、放眼新海洋」為《高雄文獻》發刊的精神指標。高雄崛起於百年前,高雄州時代(1920~1950)與臺南州、臺中州、新竹州和臺北州同為臺灣五大地方行政組織,管轄今日的高高屏地區,後雖歷經高高屏縣市的分合,高雄始終是南臺灣新興力量的象徵。這股力量匯集自南臺灣住民及各階段移民的智慧結晶,並結合優越的山、海、河、港地理條件,大大促進高雄飛躍性的發展。因此,《高雄文獻》視野不應受限於地域疆界的框架,而是應嘗試於開拓人、事、地、物的重新凝視與解讀,我們相信研究過去能更清楚今日的定位,面對未來挑戰,我們會有更多的因應對策。

其次,原《高市文獻》、《高縣文獻》以保存地方文獻、推動高雄歷史研究為旨趣,長久以來,兼顧了學術論著和文獻蒐集的功能。本刊除了傳承既有的功能之外,也擴大刊登文稿的種類,除論述、口述歷史訪談、譯著、史料文獻評介之外,有關高雄的展演評介、影評、文評與書評等,也都歡迎來稿。期待這樣的調整能使《高雄文獻》成為充分發揮文獻蒐集、學術論述與展演評論的討論平台,讓高雄相關的各類知識在此聲氣相通。

基於上述,本刊內容期能以原創性論述為核心,以提昇有關高雄研究的能量,同時傳承保存地方文獻的優良傳統,並注入各界的相關評論。因此,本刊可分為專題、論述與歷史現場等三項。專題與論述都是學術性論文,是刊物的重心,訂定專題是為了凝聚論述的焦點,從而提煉新知識、打開新視野。歷史現場是另一要項,以敘述性、評介性筆調為基底,結合影像與報導,展現刊物對更廣大讀者的親近性,期能提高閱讀的普及性。

本刊在緊湊的時間內穩健上手,編輯委員和工作團隊的努力必須給予肯定。今後,企盼關心高雄的各界人士能踴躍來稿,齊心耕耘這塊屬於大高雄、大南方、大臺灣的知識資產園地。

Editors

編輯委員

主編

劉正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臺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

編輯委員

(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李允斐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

王興安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吳玲青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臺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

莊淑姿 國立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

許淑娟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陳啟仁 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

戴文鋒 國立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

謝貴文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

簡文敏 高苑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Publish / Order

發行/訂購資訊

發行資訊

出 版 者: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網  址:http://khm.org.tw/

地  址:803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99號3樓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電  話:(07)5312560

傳  真:(07)5319644

經銷編印: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  址:802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57號2樓之2

電  話:(07)2236780

傳  真:(07)2264697

訂購資訊

定  價:新台幣200元整

訂  閱:每年兩期,定價九折

郵政劃撥戶名: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帳  號:4142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