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史博

The KMH Story

關於高史博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為城市觀光重要的一環,也是民眾終身學習的重要場域,本館及附屬館舍本於深耕高雄,存續文化知識、展現地方視野的營運理念,致力於高雄歷史深入研究、豐實各類館藏主題,策辦多元精彩的在地性展覽、建立本館成為高雄地區文史知識庫,更期待跨越海洋,走向國際,加強文化交流。

由市役所、市政府到博物館

1924年(日本大正13年)12月25日,高雄街升格為市,高雄市役所設於湊町四丁目(今鼓山區代天宮一帶);1939年(日本昭和14年),鑒於市區中心東移,將高雄市役所遷至榮町,亦即現今鹽埕區本館現址;1945年二戰後,高雄市役所經接收並更名為高雄市政府,1947年(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爆發,本館為當時歷史現場之一,此後到1992年(民國81年)1月,一直是高雄市政府所在地,也是市政發展的行政中心。

1992年(民國81年)1月18日,市政府搬遷至苓雅區「合署辦公大樓」,舊市府建築完成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因其歷史地位意義重大,緊繫高雄市發展脈絡,市政府特於原址重新規劃設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藉以保存發揚高雄地區歷史文化,並於1998年(民國87年)10月25日正式開館,成為台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

2017年(民國106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走出公部門暨傳統博物館框架,改制為全台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成立之行政法人的博物館舍之一,結合公私部門資源,擴大能量,積極展現多元社會議題,並持續承擔為市民記憶城市成長的重要使命,共同見證城市發展的軌跡。

從博物館出發,串接城市特點,形塑城市博物館群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高雄歷史為基底出發,從而延伸有鐵道文化、舊城歷史、傳統表演藝術、人權議題及眷村移民等主題附屬館舍,形成區域性大博物館群,透過資源整合與分享、複數館舍營運模式,串接城市所擁有的豐富文化資材,多面向呈現城市風貌及地方視野,更接近人群、走進地方,存續文化、演繹知識,以真正達到落實公共博物館的社會價值。